close

【基本上:】

1.棒球跟快速壘球一樣是先發九人上場‧那慢速壘球一場可以上場9-10個人,第10個人稱為自由球員,他可以站在球場上任何一個地方!一般會把第10個人排在外野守四個或是二游中間壘包的後方以利守備。

2.棒球的跑壘員是可以離壘亦可盜壘‧快速壘球則不可以離壘;但投手將球投出的一剎那時是可以起跑盜壘‧慢速壘球跑壘員則是不可離壘也不可盜壘!

3.棒球及快速壘球都可採取短打戰術‧但慢速壘球任何狀況打者都不可採取短打!

4.慢速壘球跑壘員跑壘時不可手持頭盔或手扶頭盔。

5.棒球及快速壘球在兩好球後無論打在多界外球皆不記好球數‧但慢速壘球在兩好球後打出界外球即算三振出局。

6.棒球及快速壘球的好球帶於腰部與膝蓋間‧慢速壘球的好球帶必須往上拋落地後打到本壘板或本壘板後方的長方形板子才算是好球。

7.棒球及快速壘球皆屬0好0壞開始‧慢速壘球有特殊規則是0好0壞或1好1壞,視一開始比賽規則而定。

8.慢速壘球沒有特別規定男生、女生誰能參加,只要有正規報名聯盟比賽,皆可上場比賽。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5072509613

【複雜說法】

其實,棒球跟壘球的主要差別,就像外觀上看起來的一樣:大小;球的大小、球場的大小…當然包括各式投法,都會影響到守備與打擊者的技術與感覺。只是剛開始接觸這幾種非常相似又多少有點不一樣的運動時,個人是建議先從最基本的地方開始:Catch ball。

其實這個詞應該是日式英文,「キャッチボール」,指的不僅僅是單純地字面上的「接球」,而是包含了catching and throwing的「傳、接球」兩個動作。若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三兩好友就可以在一塊夠空曠(不建議在屋頂!因為怕球傳歪掉落會砸傷路人)的地方,相互以傳接球的方式,鍛練這些球類最基本的技巧。在美日等棒球相當熱門的國家,不論是電影裡或是事實上,都可以發現父子常會帶著兩個手套一顆棒球,在家裡的後院或是旁邊的公園裡,一來一往地傳接球;現在在台灣,很多公園河堤邊,雖然不常見到兩代之間如此的互動,這麼做的人數是的確漸漸變多了!

那麼,就算是傳接球,我還是想要建議大家,先從棒球著手。不是因為棒球比較熱門,而是在考慮到無法一手掌握的壘球,除了較能幾乎包在手掌內的棒球大上許多之外,對於還不習慣投球與接球的人來說,重量(棒球約145克,壘球則是在180到190克附近)可能是比較沒有被注意到的問題。對於初入門者來說,因為重量較重與大小較大,壘球與棒球比較起來,是不太好控制的;而一開始傳接球所要求的準確度,也比較無法達成。

守備來說,當然想像起來好像壘球既然很大,應該相當好接;但是如果考慮到手套的掌握程度,體積較大的壘球,反而比較不容易接到(不管是滾地球或是高飛球)手套裡比較好接的位置:稱為「網(web)」的地方。當然從另一個角度來說,由於壘球較大較重,飛行或彈跳的速度在大部份的時間不會像棒球一樣快,所以處理起來也較為簡單;不過這還是得自己在現場看著球怎麼過來、怎麼接進手套有關係,有空要親身體驗一下!只是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論棒球或是壘球,如果是經由球棒所敲擊出來,對身體各部份造成的破壞力都會較大,所以如果是在不平整的場地上做守備練習或比賽,都要特別小心!

當然還是得講講一般在打球的朋友,最喜歡的部份:打擊!棒球跟壘球打起來有什麼不一樣呢?很不一樣!光以打擊者最想要的成就感來說,棒球是比較有可能打得又高又遠的;一方面是因為來球速度本來就較快,借力使力讓它增加飛行距離的可能性較高,一方面則是球本身比較小比較輕,就算只是以同樣的方式(其實沒那麼好控制揮棒路徑跟擊球點啦)拋著打,都明顯會感覺得到,透過球棒給予棒球或壘球的力道,幾乎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但是對於不習慣的人來說,打棒球或是慢壘的擊球方式會相差很多;打棒球就是投手投出、揮擊(講得好像很簡單?)出去,可是由於慢壘在規則中所訂定的最高高度必須在1.83至3.65公尺之間,所以在投手將球投出後,打擊者有非常、非常多的時間觀察球的軌跡再予以揮擊,在擊球的策略與技巧上,跟棒球就有一段差異。當然還是那句老話,有空找幾個朋友去空地上玩玩看,或是到家附近的打擊練習場(通常棒壘球都會有),就會曉得了!

其實棒壘球間最大的差異,還是在進入不論是正規或是友誼賽之後。投手的控球與球的速度感、壘間距離的倍數般差別、可否離壘對球賽節奏的影響、守備策略的差別…以及上述幾個因素所造成的整體觀念異同,才真的是「棒球」與「壘球」之間的精華!舉例來說,同樣是一支一壘安打,棒球的外野手把球小漏一下(就算是漏到後面一點點),跑者可能都會因為壘間距過大而上不了二壘;但是壘球擊出後,只要外野手沒有太積極地傳接球,便會造成跑者的進壘。同樣在失誤球的處理上,也會對守方與攻方,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更不用說一個看似平凡的內野滾地球,打者在跑一壘的過程所感受到的體力落差…哈。

**慢壘的外野守備員應有四人:左外野手、左中外野、右外野手、右中外野;可是國內通常把這名球員放在二壘後側,稱為「自由手」。

***慢壘可再增加一名額外選手(EP,Extra Player),僅攻擊不守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sha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